mj-bad tour

Music Life 是日本早期50~80年代頗具盛名、專門介紹西洋音樂的雜誌。於1951 年發行並於 1998 年停刊。此書精選節錄 Music Life 的文章,從Jackson 5The Jacksons、單飛後等不同時期的歷程。  

“Bad Tour”1987.9.12 - 1989.1.27
我的心因純粹且全心全意的表現而…
1987912(星期日)東京.後樂園球場
長期巡回演唱會第一站選在東京。複印當時珍貴的報導。
TEXT=
今泉圭姬子(「Music Life198712月號)

DSC05981

Michael 果真如拇指般大小,根本看不到。即便有兩台240英吋特大的螢幕,對待在3 壘看台的人來說,似乎沒太大用處。顯而易見的反倒是 Michael 的遙不可及。

Michael 初次在東京開個人演唱會同時也是世界巡演的第一站。自他來到日本的那天起,全日本掀起一股異乎尋常的(Mike)熱潮。而唯獨對此特殊狀況冷靜看待的西洋音樂相關人士反倒成了異類,但與其這麼說,倒不如說目前的局面完全沒有我們能介入的餘地。

此疑問興許問了也是白問,但會場中有多少人知道 Jackson 5 時代的他?又有誰能唱出The Jacksons 時代的暢銷曲呢?我腦中想的居然是這些事情。這樣或許有失偏頗,但這些芝麻小事卻讓我對 Michael 的演唱會感到意興闌珊。

912日演唱會第一天,38人擠爆整個後樂園球場。650分會場變暗,在歡呼中舞台上出現了聚光燈。以宇宙為概念所設計的舞台。照明設備前方忽然亮起炫目燈光,Michael 4 位舞者從光束中出現。簡直就和『未知との遭遇』的結尾一樣,宇宙人從宇宙船下來的那一幕;而說到我那淡漠的心態已一口氣消失得無影無蹤,內心開始緊張雀躍了起來。
(譯按:未知との遭遇』就是史帝芬史匹伯所執導的第三類接觸(close encounter of the Third kind))

開場曲目是「Start Something」。Michael 身穿黑色連身衣,頭髪後束,看起來比照片更加壯碩(雖然沒辦法看得很清楚…)。唱完第1首歌後,元氣十足地向大家問好。接著在雷射燈光中唱著 The Jacksons 時代的「Things I do For You」。

舞台上固定有 7 位樂手伴奏,再加上 4 位舞者及 4 位合音。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位獅子髪造形的吉他手,身上掛著燈泡,全身通電,幹勁十足地來一段即興獨奏,炒熱現場氣氛。

舞台上的 Michael 雖然話不多,但在唱「She’s Out Of My Life」時,有一幕是他對坐在前方的歌迷輕聲問道:「我可以過去你那邊嗎?」。一邊用手拭汗一邊滿懷情意唱著情歌。接著是 Motown 組曲,唱 Jackson 5 時代的暢銷金曲時,跳著當初配搭的舞步。此橋段編排與 6 年前在LA所見無異,即便如此,雙手轉圈圈的舞蹈每次看都覺得很口愛。

後半段有Michael 從舞台上消失的魔術帶動另一波高潮的「Beat It」、展現月球漫步的「Billie Jean安可曲「Thriller就連僵屍也登台表演最拿手的僵屍舞。而演唱完新曲「Can’t Stop Loving You」及「BAD」後,95分的演出就結束。

演唱會上才唱 2 首新曲,我認為太少了,至少也唱個 4 首…雖然不會像在看 Prince 演唱會時心口怦然悸動,但我的心卻因 Michael 純粹且全心全意的表現而熾熱,且那身段柔軟的舞步實在太棒了。但老實說,我想在武道館看他的演唱會…

 

“Bad Tour”1987.9.12 - 1989.1.27
歡迎來到Michael的夢幻世界…
1988
1219(星期一)東京.東京巨蛋
繞了世界一圈後再度回到日本開唱的BAD之旅。
Michael
終於站上落成不久的東京巨蛋開唱。
文字=山本さゆり(「Music Life19892月號)

DSC05985

演唱會能做到這種程度,實在好到沒話說了。而且這還是唱了將近140 場演唱會後的表演,再次開唱的內容全面升級,精彩度比去年更上一層樓。

3~4 歲的孩子到 50~60 歲左右的大人,眾人目光都被 Michael 修長的手腳所吸引。對180 度旋轉 / 前進 / 後退 / 後退月球漫步等妙技感到欣喜若狂;對他與樂團 / 和音 / 舞者之間氣息合一、合作無間的默契感到興奮激昂;而旋轉 / 奔跑 / 閃耀的燈光在在令人感動;伴隨爆破煙火的魔術神奇到令我不敢置信;跟著 Michael 的高音一起唱和著「Hyo!HOoo!Hee-hee!」…總之,這1小時40分鐘,所有人都忘我地沉醉在 Michael 創造的世界裡。

熟悉的「Start Something」音樂一下,(除了一部分對音樂無感的工作人員之外)巨蛋內所有人全部站起來歡呼。接連演唱「Heartbreak Hotel」、「Another Part Of Me」及Human Nature」。所有人都專注於 Michael 的歌聲及舞步,而從頭上灑落的光芒宛若指引著 Michael 漫步入青雲。隨後是出現 Michael 戴帽剪影的Smooth Criminal」,緊接著Can’t Stop Loving YouShe’s Out Of My Life,再來是資深歌迷非常喜愛的 Motown 組曲。對我來說,我希望這段的現場氣氛能更加熱絡,但從Thriller後才變成歌迷的人很多,所以這是不可能的。

而後半段是Rock With You」和「Thriller,唱Working Day And Night時,最後消失於布幕中的 Michael ,轉眼瞬間,非常不可思議地出現在另一側的吊臂式舞台上,如仁王般站立不動,一身黑色披風隨風狂舞,開始唱「Beat It」。全場歌迷情緒 high 到最高點。之後接連唱「Billie Jean BAD後,演唱會就結束了。那晚沒有安可曲。因為聲音出不太來了,是不是有點累了呢…。但那也很正常的啊,如此竭盡全力地演出。我由衷地感謝,辛苦您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兩篇非常妙~~~
一場是日本首場,另一場是二次會
(XD)
且從兩人的口吻來看,一位是冷靜客觀的樂評家(其實她是Prince的粉絲吧~毆飛),另一位則是死忠溺愛的FAN(哈哈哈)

不過我蠻同意第一位小姐的說法,沒在武道館開真的太可惜。畢竟武道館是歷史悠久,意義非凡的場所。許多重要活動都在此舉行,當然也是眾多藝人夢寐以求的開唱場所。

首場在後樂園球場,可容納38000人,但此球場在1987 年除役,也就是 Michael 開完後沒多久就關閉,且於1988年拆解,原址目前是蓋東京巨蛋飯店跟東京巨蛋城市遊樂園(東京巨蛋就在那)…所以嚴格說來,Michael 的二次會也是在原地開唱,只是名字是從後樂園換成東京巨蛋(笑)

以粉絲的立場,只要能讓我看到 Michael 又動又跳又叫的,怎樣我都可以接受。
但重點是以
Michael 對自我的要求及對音樂、歌迷的愛,絕不會青青菜菜隨便敷衍了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